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刘佳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拉开了全国两会的序幕。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与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将从这里出发,开启未来5年的履职历程。在四川产生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中,绝大多数是新任代表和委员。他们都是谁?他们将在履职中关注什么?让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

  新任代表委员都是谁?

  新任在川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线工人和农民代表,有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有妇女代表,也有少数民族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郑望春,是基层干部中的优秀代表。自2020年担任雅安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郑望春多方争取项目资金,经常通过院坝会、家常会、农民夜校等形式与群众谈心,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修建通村、通组公路。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两年时间,当地出行难、运输难等问题得以解决。得知郑望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村里老支书、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主动来向他传授履职经验,让他对履职之旅充满信心。“我一定握好‘接力棒’, 跑好乡村振兴新征程,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郑望春表示。

  今年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格西王姆,已在阿坝州马尔康市敬老院工作了14年。14年来,马尔康市敬老院从以“让老人安全干净、一天三顿吃饱饭”为目标的地方,升级成既能在生活上照顾老人,又能为老人提供图书阅读、组织舞台剧和运动会等精神生活的温暖之家,格西王姆也从一个青涩小姑娘成长为全省优秀养老护理员。“我愿意把最美的青春献给养老服务。”格西王姆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边远民族地区和农村的养老问题,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老人真正有幸福感。

  新任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所在的领域,涵盖工业、农业、建筑业、教育、旅游、法律、金融等。作为行业骨干,他们是沟通党政和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桥梁。为了在全国两会上能够履行好委员职责,他们从当选那一刻开始就进入了角色。

  阿来被誉为“文学川军”的领头羊。在委员的履职道路上,如何用文学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书写正在创造伟大现实的新时代?阿来的回答简单而坚定:“全国政协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宽松的环境,让我可以更从容地观察中国社会。我会扎根乡土、心怀家国、放眼世界,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文化力量。”

  新任代表委员关注什么?

  代表和委员从人民群众中来,他们在履职中所关注的也离不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长期在文化旅游战线上工作。她告诉记者:“我比较熟悉基层的情况,今后五年也将重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上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希望自己能不辱使命,不负期望。”

  赴京参会前,宋秋经过认真思考,决定提交一篇以打造巴蜀石窟寺文化旅游走廊,彰显中华文明魅力为主题的提案。她认为,巴蜀石窟寺是中国石窟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价值极高三大显著特点,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但是长期以来,其价值被严重低估。针对日常工作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宋秋将围绕巴蜀石窟寺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来自高校、从事科学研究的民建界别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一直关注经济领域,尤其是数字经济领域。在寇纲看来,虽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位,但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问题长期存在,比如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相对较慢、数字鸿沟亟待弥合等。“我今年准备了关于数字资产交易、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智能制造等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我将持续关注数字领域。”寇纲说。

  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大英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唐利军是农技专家代表。作为长期跟动物打交道的高级兽医师,唐利军对兽医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了然于心。“目前,基层兽医队伍老龄化严重,相关政策补贴较少,疫病感染风险较大。我正在思考提出相关建议,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唐利军告诉记者,他还计划建议对宠物产业的发展和宠物主的行为进行立法规范,尤其是对人畜共患病、狂犬病的强制免疫全覆盖,通过“依法养宠”“依法治宠”推动社会文明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