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3月7日,记者从川陕甘协作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三省将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实际,从工作协调、保护修复、社区发展等方面着手,持续开展联合巡护和生态监测,培育大熊猫国家公园品牌。

  今年,三省将争取总体规划和机构设置方案尽快获批,配合三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立法,推进依法依规管理。在此基础上,三省还将制定大熊猫国家公园配套制度和标准,协同开展空间管控、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教育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三省计划持续修复大熊猫栖息地,继续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加强对大熊猫等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推进大熊猫等珍稀物种野化放归工作,配合实施第5次大熊猫资源调查。

  三省将推进“天空地人”一体化生态智能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推广大熊猫国家公园网格化管理巡护平台和地类变化遥感监测APP,利用数字手段加强监测保护。此外,三省还将推动保护站(点)、标识标牌、野外工装等标准化系统建设,推进实现三省统一的标准化建设方案,夯实基层保护基础条件。

  在协同保护的基础上,三省还计划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科研科普方面进一步合作。今年三省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科学研究,实施科研信息统筹、成果应用转化等科研数据集成管理与应用开发。强化野外监测和迁地保护与放归研究,适时启动大样地监测,完善大熊猫遗传档案。培育大熊猫国家公园品牌,推广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

  针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周边社区,三省也拟定了今年的建设方向。包括推进社区融合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开展入口社区和友好示范社区创建。推动集体商品林调整为公益林工作,探索建立野生动物保险补偿机制。探索自然资源所有者参与特许经营收益分配机制和社区生态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生态产品基地建设。

  ※名词解释

  大样地:能够反映植物群落基本特征用来研究群落生态学的特定地段,普通样地一般只有1平方米至几千平方米,大于16公顷的称为大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