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代表调研考察川渝人社法治协同建设情况。参会代表调研考察川渝人社法治协同建设情况。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3月10日,川渝人社法治建设座谈会在重庆市合川区召开,今年两地人社部门将着重在制度设计、普法宣传、政策落地等三个层面推动人社领域法治建设合作提质增效。其中,在制度设计方面,重点将加速推进川渝两地社保卡“一卡通”协同立法,形成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草案。

  社保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兼具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及消费等金融功能,并可扩展应用至其他公共服务领域。

  今年,川渝两地将通过加速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协同立法,明确社保卡管理、发行、应用管理、使用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违法处罚等内容,形成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草案。有效推动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应用,逐步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社保卡“一卡通”政务服务和居民服务新格局,支撑两地群众享受一体化、便利化社保卡公共服务。

  在普法宣传和政策落地方面,今年川渝两地人社部门将协同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上线人社精准普法平台,举办以“法治人社 川渝同行”为主题的川渝人社法规政策宣讲大赛系列活动,促进人社普法宣传效果持续提升;此外,推进上线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请、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密码修改、重置等在内的第四批川渝人社通办服务,开展通办服务“回头看”专项行动。

  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夏杨松表示,下一步将着力社保卡“一卡通”立法,川渝通办服务提升,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等改革创新重点,合力打造区域法治建设协作高水平样板。

  “法治兴则国兴,”四川省人社厅机关党委书记熊义堋说,“四川人社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川渝人社合作走深走实,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人社力量。”

  2022年以来,川渝两地累计沟通协商规范性文件44件;40项川渝人社通办服务互办业务48万件;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理时限分别从15个、7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15个工作日,分别下降33.3%、80%;两地金保网、公共服务平台深度融合,相互调用数据227万条;社保卡“川渝通办”服务网点增设至2653个,较2021年底增加1203个……两地人社法治建设协同成效显著。

  (图片由四川省人社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