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准确把握、扎实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奋力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绵阳提出,要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因地制宜明确着力重点、主攻方向、实施路径,将省委重大部署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

  路径既定,如何真抓实干?即日起,四川日报绵阳全媒体中心推出“绵道”栏目,对话绵阳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面解读绵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举措!

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郭超英 实习生 付乔崧 

  视频 郭超英 李睿 实习生 付乔崧

  日前,绵阳市召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第三轮评比现场总结会议,强调要把2023年作为攻坚之年、突破之年,把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推向纵深。

  在“城乡环境基本实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后,绵阳城乡面貌还将如何“升级”?立足城乡发展大局,绵阳又将如何推动建筑业发展?3月6日,记者就此与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苏杰进行了交流。

  持续提升城乡“颜值”

  记者:绵阳第三轮“十佳十差”镇街评比结果刚刚出炉。坚持在全市范围开展这项评比工作,是出于何种考量?

  苏杰:坚持每季度评选“十佳十差”乡镇(街道),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美市”战略要求,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阅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新成果、新变化的重要手段。我们将评比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通过媒体采访典型做法、经验教训,一方面可以起到双向激励的作用,在乡镇(街道)间形成城乡环境优化提升的比拼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广泛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吸引更多城乡居民加入,共同守护城乡之美。

  记者:围绕城乡“颜值”提升,住建部门今年将做些什么?

  苏杰:去年以来,绵阳高速出入口、城区桥梁、重点节点、公园绿地、乡村庭院等环境陆续实现了焕然一新。接下来,我们将强化城市公园建设,让绵阳美得更有特色。按计划,今年将再建设50个城市“口袋公园”,同时还要加快推进黑家山等山体公园的建设,对西山公园、人民公园、富乐公园进一步提升打造。此外,我们还将强力推进城市和县城、建制镇的生活污水搜集处理,打造城乡生活垃圾搜集、转运、处理“闭环”,让绵阳美得更加清爽。

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 绵阳市住建委供图

  “加码”服务产业发展

  记者: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城乡“颜值”需要产业支撑。2022年,绵阳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1005.1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接下来又有哪些想法?

  苏杰:去年,我们加快审批制度改革,向市属园区下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1项行政审批权限、29项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同时组建3个园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对园区承接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管”行政事项提供“驻点”服务,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今年初,绵阳市住建委就服务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公开承诺,要率先落实“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目前承诺事项均已进入细化方案制定阶段,比如依托“互联网+智慧工地”平台持续改进监督验收流程,减少现场监督频次,预约24小时内未到场监督的项目,企业可进入下一步施工程序。

  在落实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专员制”和“容缺受理”,为报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