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伊乐 川观新闻记者 付真卿

  “劳动者港湾”“职工驿站”“暖心小屋”“森林职工之家”“环卫工人之家”……无论哪种叫法,它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月10日,四川省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工作会在宜宾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将新建不少于300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年底前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服务站点将达到7000个。

  从2016年开始,在四川省总工会统一安排部署下,各地各级工会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大力推动全省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建成了一批数量众多、各具特色、覆盖全面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站点内提供座椅、便利店、饮用水、卫生间、手机充电、便民药箱、免费上网、书刊报纸等服务。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工作会现场。省总工会供图

  如今,24小时“不打烊”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泸州市5个区县都新增了每天24小时“不打烊”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的24小时“小牛哥·刹一脚”爱心智慧驿站成为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补充能量的中转站。“中午可以到驿站喝杯热水,吃个便饭,顺便给手机充充电。”快递小哥梁轩觉得24小时“不打烊”的站点十分贴心,也方便了他的工作和生活。

  “截至去年底,全省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站点达3521个,与2021年相比增长126%。其中,工会自建391个,利用社会资源共建3128个。累计投入资金8581万元,推树了全国‘最美站点’70个、省级200个,服务户外劳动者380余万人。”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现已成为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重要载体、重要抓手。”

  虽然已建立了3521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但平均每个市州的站点数还不到180个,且大部分集中在市、区。“当前,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户外劳动者群体规模正在增长,相对于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户外劳动者,站点覆盖率还远远不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将新建不少于300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服务站点达到7000个,解决更多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

  据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已纳入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的内容。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明确开展“建设攻坚年”行动,瞄准目标定位,树立“必须建好”的高标准,层层落实到位,形成“必须保障建好”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