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2月9日)的火车票开售。飞猪数据显示,由华南始发前往西南、华中方向的车票相对紧张。此外,错峰返乡、非必要不返乡成为了今年过春节的新特征。

  飞猪数据显示,返乡的十大热门车段中,始发站被广州、深圳包揽。广州南站成为最繁忙的火车站,十大热门车段中广州南站出发的有五个,分别是广州南-重庆西、广州南-南宁东、广州南-贵阳北、广州南-长沙南、广州南-岳阳东。深圳北-长沙南、深圳北-武汉、深圳北-贵阳北、深圳北-南宁东和广州-衡阳也位列热门线路前十。

  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飞猪平台上春运期间最热门的出发机场前五依次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成都双流机场。上海-重庆、上海-成都、上海-哈尔滨、杭州-成都和广州-重庆成为热门预订航段。

  飞猪提示,目前各地防控政策有一定变化,建议旅客出行前,务必及时了解当地最新规定,提前准备相关证明资料,回家途中做好防护,确保出行顺利安全。

  近期,多家航司也发布了涉北京、石家庄、沈阳进出港航班客票的退改方案,符合相关退改条件的机票可免费退改,有需要的乘客可咨询航司或购票平台办理。另外,1月6日,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免费退票措施,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