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雏形的机场跑道初见雏形的机场跑道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以后就是飞机的起降区域。”1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一行人乘车由北至南,穿越整个阆中机场项目建设工地,在南端的一处高地停下。

  “机场跑道是机场工程中最主要且最重要的,也是整个项目五个标段中最先开始建设的部分。”中国电建航空港建设有限公司阆中机场项目副经理周国太说,目前场道土方工程量已完成40%。

  当天现场共有百余台机械往来不息,它们搬运砂石、挖掘土方、压实土层……与略显坑洼的施工道路不同,工地中心部分的2600米机场跑道基础部分已经宽阔平整。这让人不禁畅想未来——更多远方的游客飞行至此,阆中机场和当地旅游形成良性互促关系。

  [项目名片]

  阆中机场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0吨、年飞行量7500架次目标进行规划设计,主要工程量包括建设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8个机位的站坪,7000平方米航站楼,2100平方米消防综合楼,项目建设用地2288亩,总投资11.6亿元。

  该项目于2019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竣工进行校飞、试飞,2022年春节正式运营。阆中机场建成后,南充将成为全省第四个拥有双机场的市州。同时,它将极大缩短来阆游客的出行时间,扩大来阆远程高端旅客量,促进阆中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为进一步改善阆中及周边县市的发展条件,完善川东北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实现阆苍南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见雏形的机场跑道

  层层加“密” “起飞”的跑道不简单

  “一条机场跑道看起来平平坦坦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却需要经过23道工艺,最后才能保证它的承载能力。”周国太说,阆中机场的跑道目前已经完成土面层的基础处理,在飞机真正“跑起来”前,还需要铺设水稳层和最后的道面层。

  跑道工地旁,几个体型“巨大”的圆柱体惹人注目。它们负责搅拌铺设跑道所需的混凝土,小山一样的砂石原料整齐地堆放在侧。“用于最后道面层的原料已经准备了30%,都是从陕西汉中拉过来的。”周国太说,本地土壤质地太软,作为基础层铺设还需要筛分、冲洗和破碎,才可使用。

  原料准备充足,但是施工过程仍然遇到不少难题。首先是地质条件复杂,工地开挖后,不仅经常出现软基层,还有地下水等问题。其次是机场开工不久,因为新冠疫情拖延了一些进度,再加上夏秋多雨,连续四个月的雨季经常让机器“动弹不得”,刚填好的土面层经雨水冲刷就“白费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