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讯 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终于在12月15日迎来首映礼。姜文、葛优、舒淇、朗朗、王志文、夏雨等亮相,葛优绅士亲吻舒淇手背,舒淇表情搞怪一脸嫌弃。摄影记者 王远宏
  新浪娱乐讯 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终于在12月15日迎来首映礼。姜文、葛优、舒淇、朗朗、王志文、夏雨等亮相,葛优绅士亲吻舒淇手背,舒淇表情搞怪一脸嫌弃。摄影记者 王远宏

  新浪娱乐讯 12月16日晚,电影《一步之遥》在北京举办了媒体提前观影。新浪娱乐第一时间采访到这批观众,得到了一波新鲜热辣的观影感受。在15日举办的全球首映礼后,网上出现了很多质疑姜文的声音;而在本次映后采访中,受访对象都表示电影并不如网上传言的糟糕,并评价这是一部内容丰富、风格独特、很有姜文个人烙印的电影。

  总体观感是什么?丰富!意外!耳目一新!

  “很热闹,很饱满,意料之外的东西比较多”,这是一位受访者对影片的第一观感。他称赞姜文导演的构思很有丰富性,出人意表和眼前一亮的画面非常多,用一种戏谑的手法讲述了清亡之后的一段历史。

  这位观众还提出一个观点:“电影是导演和观众拼智商、和观众不接受的意志相对抗”。他认为现在有太多电影工作人员低估了观众的智商和欣赏水平,“以为自己三拳两脚就能胜过观众”,而姜文显然愿意和观众较量智商,《一步之遥》正如一颗水晶球,有很多可解读的侧面:“作为一个水晶球,在灯光下,还是表现了应有的璀璨感”。

  另一位受访者则表示《一步之遥》让她觉得耳目一新,是一部非常具有风格的电影,“跟普通的表演不一样,有点像舞台剧,能更充分地欣赏到演员的表现力”。对于网络上的负面口碑,这位受访者呼吁:“大家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去看待风格不一样的电影。”

  姜文失手了吗?他又自我了一次!

  小浪随机采访到了姜文导演的几位影迷。其中一位表示姜文是兼顾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导演,《一步之遥》中的歌舞片元素非常吸引人,在他看来,姜文一直在尝试各种新的东西。

  在首映礼之后,曾有影评人提出《一步之遥》是姜文的耻辱,就像陈凯歌有《无极》、冯小刚有《私人订制》、张艺谋有《三枪》一样。其实,这并不是姜文第一次遭到这样的质疑,7年前的《太阳照常升起》也曾让姜文饱受争议。所以,面对新一轮的“烂片”指责,姜文的影迷已经能淡定对待了。一位影迷回忆道,《太阳》当时票房也不好,而《一步之遥》则是一部会让她思考很多的影片,她直言很喜欢《一步之遥》,并且会看第二遍。

  另一位影迷则提出,《一步之遥》和《太阳照常升起》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因为两者都是“特别自我的电影”,姜文似乎又任性了一次:“这两部片子感觉是自己在玩电影,不是说拍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让子弹飞》更贴近大众,各方面比较讨喜,这部可能不是”。

  谁最出彩?哪场戏最动人?

  《一步之遥》演员阵容强大,除了汇集姜文、葛优、舒淇等实力影星,还有话题男星文章的加盟,以及洪晃、那英、王志文的惊艳亮相。在映后调查中,姜文、文章、洪晃的精彩表现都被提及,被选为本片最出彩的人物。文章在“出轨门”后凭借《一步之遥》重回观众的视线,受访者也对他的出现表示理解:“大银幕还是需要文章的”,并且称赞文章在《一步之遥》中有较大的突破,表演的角色感和层次感很强。

  一位观众表示全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姜文开车带着舒淇飞向月亮的一场戏,大赞这场戏“非常有范”,因为想不到姜文竟用此种浪漫的手法拍摄死亡。

  (京雅/文 刘嘉奇/视频)‍

  (责编: 鹿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