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女士的头发被沙尘吹乱。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位女士的头发被沙尘吹乱。

  今晨,北京天空昏黄,沙尘暴来袭,据中国天气官微显示,今天早晨至下午,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突如其来的沙尘暴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哪些伤害?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选择佩戴什么样的口罩更安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马艳良认为,沙尘对呼吸道的影响广泛而直接,容易造成气道黏膜受损,发生炎症反应,引起或加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疾病。

  “浮尘空气中的颗粒物非常多,附着很多细菌和病毒,对健康人的呼吸道粘膜、皮肤产生刺激,容易引起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塞、咽干咽痒、咳嗽咯痰、皮肤瘙痒等刺激症状与过敏反应。”马艳良指出,尽管如此,但也不必过度担心,这些症状一般会随着沙尘天气的好转而减轻消失,且通过注意防护大多能够避免。

  关于沙尘天气的防护问题,马艳良强调以下几点:

  少外出

  儿童、老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普通人群应减少户外运动或室外作业时间。

  戴口罩

  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

  勤清洗

  外出归来一定要先清洗脸、口、鼻、手等。

  勤除尘

  家里的家具和电器上会附着尘土,经常擦拭,以免吸入呼吸道。空气净化器,要定期更换滤网,以免造成二次污染。

  少抽烟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吸烟者和“二手烟”受众的身体健康,在特定的天气里,尽量避免“雪上加霜”。

  多喝水

  既能赶走干燥,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也能加快体内尘土排出,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等风来,不如佩戴口罩。”在所有防护措施中,马艳良认为最重要的是科学佩戴口罩,选择口罩时应对比口罩的阻尘效率、密合程度以及佩戴舒适度。“2.5微米以下的可吸入性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阻隔效率应参考这一数据;选择密合度好的口罩,例如有防侧漏设计的口罩;较为舒适的口罩既保证与面部形状的密合良好,又能在口鼻处保留一定的空间。”马艳良解释道。

  新京报记者 张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