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财富比去年增长250亿,即7%,以3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

  ● 碳中和“3060”目标驱动下,新能源相关产业今年增长迅速。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53岁的曾毓群财富增长至去年的近3倍,增长了2000亿元,以32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

  ● 50岁的马化腾财富比去年下降730亿元,即19%,以3170亿元位列第四。去年首富马云财富下降1450亿元,即36%,以2550亿元位列第五,是今年榜单上许家印之后财富下降最多的企业家。

  ● 从财富下降的比例来看,今年降幅最大的是校外培训机构好未来40岁的张邦鑫,下降94%(近900亿元)至57亿元。新东方俞敏洪财富从去年260亿元缩水至75亿元,高途教育陈向东从去年800亿元到今年落榜。

  ● 通威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财富比去年涨了一倍,至1250亿元,替代刘永好首次成为四川首富,位列总榜第30位。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首次走出北京和上海,在成都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3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九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

胡润解读百富榜胡润解读百富榜

  根据榜单显示,共有2918位企业家上榜。其中,2643位居住在中国内地,241位居住在港澳台地区,34位居住在中国之外。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24%,达到34万亿元。1748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838位新人。1488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318位今年落榜。从行业领域来看,制造业、大健康、房地产、化工和金融投资是上榜企业家的前五大财富来源。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城市前三名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其次是杭州、香港和广州。平均年龄56岁,比去年年长一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百富榜上榜人数和总财富都比去年增长20%以上,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相关产业的迅速增长,以及新的上市公司较多。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年榜单增加了港澳台企业家,但也只有200来位,影响不大。”

  “20年100多倍。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财富创造的速度加快,尤其是最近20年,20年前只有19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以上,现在100倍不止,近3000人。按照最近的趋势,我预测十年后百富榜上榜企业家人数应该能达到5000多人。”胡润说。

  胡润表示,从百富榜能看出中国财富创造的结构和规模这几年变化非常快。根据榜单显示,今年近3000位上榜企业家中,有一半五年前都没上榜。“二十年前,前十门槛才35亿元;五年前,前十门槛翻倍到780亿元,从事互联网的企业家比例上升;今年前十门槛1930亿元,从事新能源相关产业的企业家比例上升。”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在21世纪科技时代,中国首富是这位卖水的钟睒睒,不过比今年最高峰时还是下降了近2000亿元。据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杭州的钟睒睒旗下有两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农夫山泉以及宫颈癌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其中,万泰生物市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0%,农夫山泉市值增长10%左右。今年上半年,万泰生物实现净利润超过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而农夫山泉上半年净利润达到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5000亿元。农夫山泉位列今年胡润世界500强第255名。

  行业领域的变化,对企业家们的财富影响明显。从百富榜能看出,碳中和“3060”目标驱动下,新能源相关产业今年增长迅速;智能汽车和手机需求推动下,半导体行业增长;疫情之下,生物科技行业增长;北京冬奥会影响下,体育相关产业增长今年财富增长最多的前10位企业家中,8位和新能源有关,以电动汽车6位为主,也包括光伏2位,其他2位从事娱乐行业。对比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大健康、化工和食品饮料行业增长较快。

  从企业家年龄构成来看,中国上榜企业家平均1965年出生,1994年(29岁)创业,2012年(47岁)第一次上榜。

  从商帮来看,上榜企业家最多的一直以来是浙商和粤商,浙商包括温商和甬商等,粤商包括潮商和客家商人等。前三名有一位浙商,两位闽商。

  [延伸阅读]

  居住地分布——

  榜单显示,上海这两年增长迅速,今年又增加78人上榜,快速缩短了与深圳的差距,以294人位列全国第三。北京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有341人居住于北京,比去年增加16人。深圳以301人保持第二,增加26人。杭州以170人保持第四,增加15人。香港以151人位列第五,增加89人。广州以112人位列第六,减少5人。苏州以92人位列第七,增加22人。前七大城市占总人数的一半,北深上占三分之一。

  从居住地来看,成都以48人位列全国第11,比去年减少6人。另外还有17位成都出生的企业家居住在其他城市,其中深圳4人,北京和上海各3人。通威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财富比去年涨了一倍,至1250亿元,替代刘永好首次成为四川首富,位列总榜第30位。

  胡润百富榜是如何进行测算和排位的呢?对此,胡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其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二是重要的媒体报道;第三是实地采访,研究院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二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

  上榜企业家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9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4计算,港币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0.83计算。对于千亿级企业家,如,9月15日至发榜前上市公司股价波动较大,则公布其最新财富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