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体育史上已注定不平凡的天选之日,冬季奥运历史上里程碑一幕出现:2000年出生的美国选手雷蒙德-杰拉德,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完全征服裁判的一套动作,一扫前两轮不利局面,逆转获得冠军,他成为冬奥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冠军的00后选手。正好到现场观战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这位创造历史的美国少年表达了祝贺。

  雷蒙德-杰拉德生于2000年6月29日,实足年龄17岁7个月零13天。这次能在冬奥夺冠,对他,对美国坡面障碍技巧队都可谓是奇迹。美国另外三名资历和战绩远高过杰拉德的队员,在预赛就全部被淘汰,决赛12人只有杰拉德一人是美国人,加拿大和挪威“超霸道”的各自占满四席。

  而决赛三轮比赛,杰拉德在头两轮挑战高难度时全部失败,都只有40几分的基本分。而在该项目上享有很高声誉的加拿大选手麦克莫里斯在第二轮跳出85.20的超级高分,由于三轮比赛只取某轮最高分为有效分,一切都朝着麦克莫里斯稳稳夺金的态势发展。形势迫使杰拉德必须拿出自己成功率并不高的最高难度去搏杀,但他最后一搏成功了!当杰拉德在最后一个跳台,以无比眩目的动作空中连续转体并成功落地时,憋了很长时间的美国啦啦队们终于沸腾了!

  87.16分!杰拉德一下升到第一。美国少年还不敢太兴奋,因为比赛还未结束。特别是麦克莫里斯还没有比最后一轮,另一位加拿大选手帕洛特也没有比。让一位17岁少年稳若泰山去等待是件痛苦的事,耐心看着赛果的杰拉德不敢摘下护目镜,显然是想掩饰一下自己无比紧张的心情。

  局势迫使麦克莫里斯最后一轮也搏杀高难度,但他最后一跳落地失误!最后一位出场的帕洛特顶住压力,动作质量也很高,但他只超过了麦克莫里斯,没有超过杰拉德!第一位00后奥运冠军就此诞生!杰拉德此时才敢摘下护目镜,庆祝胜利。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兴致勃勃的观看这项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在杰拉德在完成这个动作时,巴赫就已经上前向杰拉德表示了祝贺。这是美国本届冬奥的第一金,美国媒体的官推立刻炸了,太猛的祝贺词一下想不出,就来最直接的:金牌!美国首金!雷德(RED 杰拉德昵称)胜利!尽管自己的选手拿到银牌和铜牌也不错,但加拿大奥委会的“奥运之队”官推失落之情显而易见,他们的标题就淡了很多:Learn more about Mark Mcmorris(麦克莫里斯了解一下)。

  (魏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