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在雅安市名山区万馆体育中心,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社区”乒乓球大赛(万馆体育中心站)拉开帷幕,共吸引了50多名当地乒协会员和乒乓球爱好者参加。

  2021年赛事覆盖21个市州、87个区县

  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社区”乒乓球大赛是四川省体育局重点打造的“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系列赛事之一,自2020年正式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年。与其他赛事不同,省乒协主办的乒乓球大赛将超过80%的比赛放在田间地头,逐渐形成“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富有地方特色和亮点的群众体育品牌活动。

  2021年的“百城千乡万村·社区”乒乓球大赛于7月正式启动,启动前省乒协特意组织了赛前骨干培训,培训对竞赛组织、申办程序、防疫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也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比赛办法及未来发展,同时还进行了模拟比赛,协会工作人员就竞赛组织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突发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解答。7月17日,2021年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社区”乒乓球大赛正式启动。绵阳南河体育中心、成都三圣乡街道、雅安名山区、雅安雨城区、雅安石棉县、德阳旌阳区、眉山东坡区、南充顺庆区8个点同时举办了盛大的启动仪式,主会场位于绵阳南河体育中心。8个赛点共吸引了2000余名老百姓参与投身乒乓球运动。

  截止2021年底,全省已覆盖21个市(州),87个多区县,超过1350多个乡镇、村社区已经开展了“百城千乡万村·社区”乒乓球大赛,组织超过1000场次,参赛规模达到30万人次,带动观赛及体验人次达到80万人次,真正将乒乓球运动深入了基层,深入了老百姓的生活。

  田间地头的比赛亮点不断

  在致力将比赛送到田间地头的同时,许多地点将乒乓球运动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乒乓球比赛。

  在成都双流社区,当地乒协将比赛与“全民健身日”等节假日相结合,利用节假日的热闹氛围,组织不同的人群、不同技术水平的热爱体育活动和乒乓球爱好者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比赛。在雅安市石棉县西区社区站,首创了学校组团参赛,赛制向小学生倾斜,提高小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爱好,鼓励小学生多参加乒乓球运动和比赛。在南充市,当地始终坚持把赛事的重心放在乡、村,重点助推基层的体育事业发展。

  2022年:将比赛办到老百姓家门口

  四川省乒乓球协会主席高亚翔表示,由四川省乒乓球协会主办的‘百城千乡万村’的比赛,就是要将乒乓球比赛更加深入基层,办到老百姓家门口,办到老百姓的身边去,让更多的老百姓都能够投身到乒乓球的活动中来,通过乒乓球运动带动的精神文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