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情景话剧《陈子昂》在射洪首演:一堂课,一个人,一次诗情之旅

2021年11月08日 16:41 新浪四川城事 

  天地呈浩茫,岁月已匆匆,脆弱人孤渺,乱世展风骨!杜甫称赞他:“有才继骚雅,哲匠不比肩。”;韩愈称赞他:“国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当颠倒古老的诗文墨笔,用戏剧还原文人动态,迎合后现代文化气息的陈子昂,我们又该如何解读他的“风雅兴寄”?

 话剧《陈子昂》震撼开演

  话剧《陈子昂》震撼开演

  11月3日晚,话剧《陈子昂》在射洪市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由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担任总导演,射洪籍艺人税子洺领衔主演。

  该剧是一出典型的诗意戏剧,从研学少年与老师对话的视角讲述了陈子昂弃武从文踏上求取仕途之路,首次失败后,怒摔古琴名声大噪,后因独到的政治思想大胆谏言武则天,却被诬陷为乱臣贼子,转而北上报国,但始终不得施展才能,最后死于冤狱,一生怀才不遇。

  在剧中,一边上演古人古事,一边穿插今人今论,创造性地融入了古今对话的形式,摆脱浮艳习气,呈现恢弘大气,将陈子昂的革命精神反映在他的诗歌主张里,展现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具有当代性、典范性的奇伟诗人形象,带给观众更多的思考和品读空间。

  用“移动课堂”品子昂风貌

  一曲震撼千古的《登幽州台歌》,让万千后人熟知陈子昂,然而如何让书本里的诗风雅貌真正走进读者的心里,研学旅游这种“移动课堂”的形式便是最好的感受方式。

  射洪的金华山是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的圣地,更是陈子昂少年时代读书台。山上古柏森森,亭台楼阁鳞次栉比,既具历史沧桑感,又积淀着浓厚的诗风底蕴。这些年来,许多游学团队和文人雅士为探陈子昂当年创新盛唐诗风的豪情节气,慕名前来,驻足观赏,叹为观止。目前,射洪正在打造推广两江画廊旅游项目,其中的双江村(原龙宝乡)也保留着陈子昂的衣冠墓。或许,当我们面对梓江,右傍涪江时,就能读懂陈子昂古朴真实,格调雄浑的悲慨遗风。

  岁月如流,文化不朽。《陈子昂》话剧不仅让历史人物走进生活,变得可以触摸,更是射洪文化的一次精彩亮相,在万花齐放的时代发展道路中,释放魅力。

  (信息来源:射洪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