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船山:市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 | 东山村绘出幸福美丽新村多彩画卷

2021年11月08日 16:45 新浪四川城事 

  晚秋,走进遂宁市唐家乡东山村,处处如画卷: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的房屋、村民脸上绽放出的幸福笑容,构成美丽乡村中的一道靓丽风景。而这一切,归功于乡村两级将治理与示范相结合,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的生动实践。

  东山村占地4.73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有村民2769人。日常工作中,该村对总体规划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对村民住房聚居和散居实行统一的前庭后院风格。村民集中的院落道路两旁安装了路灯,同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进厕所革命、改水、改厨、改圈等工作,村民家家有卫生厕所、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清洁能源。村里的专职环卫人员每天及时清运处理垃圾,对河塘沟渠进行有效治理。建立水质监测点,无黑臭水体、无垃圾漂浮物,农村环境整洁优美,形成了“房前屋后、瓜果梨桃、鸟语花香”的微田园农家本色。

  几年前,东山村还是一个“坝平地不平,年年闹水灾”的村子。乡政府修道路、固堤坝、引产业,村民生产生活条件逐年改善,交通便利了,受灾减少了,钱包鼓起了,但民风却没跟上,纠纷不断。

  村“两委”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着力,每年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促进家庭和睦;同步开展信用户、信用企业等诚信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村里借助调频广播、坝坝会、农民夜校、户外公益广告、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站点等多形式,积极宣传农业科技、民主法治、疫情防控、医疗卫生、防欺诈防邪教等知识,以形成文明、节俭、守法、明理的崭新风尚。

  乡村文化根植农村基层,源自群众需求。东山村不仅建起了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还成立了多支文艺宣传队伍,通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展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传播乡风文明,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实现政策宣传“零距离”,让优秀文化的阳光雨露滋润村民群众心田。

  东山村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点,组建了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结合“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春节等节日,开展关爱孤寡(失独)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奏响曲曲温暖人心的文明和谐歌。

  将治理与示范相结合,引领东山村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村里以“专合社+种植大户+农户土地入股”方式发展特色果蔬产业,形成了坡地四季果园、坝地绿色菜园、旅游农家乐园、村庄美丽家园的“四园”经济模式,也因此形成了集休闲观光、山地骑游、农事体验、水果采摘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休闲旅游发展格局,连续举办了多届山地自行车骑游暨蔬菜采摘节,吸引了遂宁及周边城市骑游爱好者来此畅游,采摘生态果蔬,体验乡村旅游,度过美好时光。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交通越来越方便,老百姓进出都不得踩稀泥巴路。”“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我们的小日子甜了。”采访中,村民、游客纷纷夸赞道。而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东山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和平告诉记者,下一步,东山村将通过村庄建设提升改造,整合村内环境资源及产业基础,采用“文化+旅游+农业+休闲娱乐+康养度假”的多位一体发展模式,打造橘海梦想康养区、橘意农园区、湿地公园的“两区一园”,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康养民宿,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东山村建设成为船山村域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各类设施完善的乡村振兴精品村样板村、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让村民群众的小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消息来源:船山融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