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

2024年03月01日 11:42 新浪四川城事 

  2月28日,达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会议组织观看了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警示教育片,认真总结复盘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4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赵星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在省应急管理厅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成效显著,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级各类责任体系基本落实,避险转移、应急救援措施有力,成功应对多轮自然灾害威胁,实现全年无人员伤亡目标。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特别是在镇村两级,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二是责任落实掉链条。预警叫应“最后一米”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之间推诿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关键环节有短板。预警叫应,协同联动,避险转移等关键环节把控存在短板,相关措施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组织保障有欠缺。应急物资储备不足,资金物资保障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一要提升站位压实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防灾减灾救灾核心问题及重点工作,提前部署,落实各级各类防灾责任人。二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按照“省级调度指挥,市州督导检查,县区下沉一线,乡镇具体落实”的要求,健全责任机制,落实责任清单,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加强各类人员及救援队伍建设,摸清、充实、合理前置救援救灾物资。修订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四要排查隐患治理源头。要迅速组织排查整治低洼地段、工棚营地、矿山、危化企业等各类风险隐患。五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探索建立避险转移闭环管理机制,实行人员动态管理,实行地灾隐患点清单制管理。加强灾情信息报送,依法依规管理使用救灾资金。六要督促指导逗硬考核。市县两级配合开展督促指导工作,积极探索督导措施,细化考核方案,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市应急管理局水旱地灾科、减灾救灾与物资保障科、减灾中心全体成员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宣汉县、达川区分别做重点发言,其他县(市、区)围绕2023年防灾减灾救灾亮点、特色工作和2024年工作打算做交流发言。(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