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颁布实施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长与社会对孩子的期待却没有改变,相应的就会把更多的关注度投放到学校,对学校办学质量要求更高。

  在缩短时间的情况下,好的成绩从哪来?学校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温江二十一世纪的答案是:向课堂要质量。

  10月20日,学校第三届“世纪杯”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如期举行,来自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的8位青年老师火力全开,把最常见的数学、英语、外教、生物、语文用“世纪风格”呈现,课堂充分以学生为中心,深度与广度并存,环节设置紧抓效率,上出了不一样的风采与妙趣。学生们热情洋溢,舞台下掌声连连。

  把教室搬上舞台!8位“世纪教师”在聚光灯下演绎标准的“世纪课堂”

  一年一届的“世纪杯”青年教师风采大赛是二十一世纪北京总校培养新教师的传统做法,成都校区也将其原汁原味传承了下来。每年比赛,青年老师们都全员参加,通过年级、备课组两轮赛课,获得优胜的8位老师再代表各年级学科组登上决赛的舞台,向全校展示标准的“世纪课堂”。

  学校对比赛非常重视,将决赛安排在世纪剧院举行,将教室搬上讲台,让课堂闪耀在聚光灯下。制定了详细的评审标准,还邀请到温江区各学科资深教研员与各学部负责人共同担当专业评审,让每个学科、学段老师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团,并赋予他们为每堂课打分的权力。

  “因为手上有打分的权力,同时也就有了仔细听课的义务。”学校认为8位老师呈现的8堂课,正是二十一世纪标准课堂的示范。台下老师们在观看的过程中,不仅能向优秀教师获得成长的力量,来提升自己课堂的质量;也能看到其他学段、学科课堂是如何开展的,来促进跨学科、垮学段融合。

  决赛开始,8位老师,各显其能!初中部王莹老师的《一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课程,带领学生走进奇妙的数学王国;高中部李海萍老师的《细胞膜—系统的边界》,让神奇的微观生物世界呈现在学生面前;小学部刘雨妍老师带来的《The zoo》主题课,带领才二年级的孩子们全英文教学,足以彰显专业功底;小学部语文教师梁爽与一年级小朋友一同感受四季更迭……

  就连外教,也要参加赛课!高中部Ryan作为唯一一位入围决赛的外教老师,他已经在中国居住整整 5 年,他发现“吃”是一个非常棒的教学话题,所以他此次带来的课程就是用英语谈论川菜,与学生们一起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文化之美。

  数学课上背古诗!包班制让融合课效果翻倍

  由小学一年级3班曹欢老师带来的“房间整理”数学课,令人印象深刻。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上课铃声响起,老师在讲台做着课前准备。一首又一首古诗不断从25个一年级小朋友口中诵出,在为孩子们古诗词储备量震惊的同时,不禁令人好奇这到底是一堂什么样的数学课。

  “起立要站直,坐正不乱晃,不做小动作,专心来听讲,发言先举手,回答问题声音响,别人讲认真听,争做守纪律的好学生。”在老师发出上课指令后,纪律歌整齐响起,小朋友们的坐姿也随之改变,俨然一副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开课的样子。很难想象,才进入小学不到两个月,这群孩子就如此训练有素,具有规则意识。

  学校校长杨旭告诉新浪四川,“听这一堂数学课,就相当于看见了学校同年级所有数学课的样子。课堂中设置的问题、小组活动、指令等一切都由学科组反复研究后敲定,再由老师们统一执行。新学生进校第一件事就是立规矩,从言行举止上先成为世纪学子。”而之所以课前要背诵古诗,就不得不说二十一世纪小学段“包班制+融合课”的特色管理教育方式。每个班配备三位老师,长期驻扎在班级,在教室里办公,各学科教学进展情况老师们都了如指掌。课前背诵古诗词,既能让孩子们拓宽诗词量,加深记忆,也能让他们精神集中,渐入课堂。

  “第一组和第四组表现得最好,奖励一颗星星。”25张课桌被分为6个小组,每一次涉及到团队表现,曹老师都会立即给出评价,来激发孩子们的荣誉感,鼓励大家继续好好表现。

  在专家评委点评环节,“及时评价贯穿课堂”这一亮点大受温江区教研员陈怀炳老师称赞。他认为“学为中心”理念在曹欢老师课堂得到了充分体现。“全班25名学生,课堂发言设计达31人次,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小组合作让孩子们的交际能力、合作精神得以充分培养。”他还提到,“曹老师的课堂内容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让孩子们从自己房间的陈设出发,去思考物品为什么这样摆放,让知识与现实紧密联系,学起来兴致盎然。”

  连续3年担任“世纪杯”青年教师风采大赛评委,陈老师见证了二十一世纪教师学历案设计不断提升,课堂调控组织更加有序,课堂上的活动设计、问题设计也更加精准高效,他由衷地觉得二十一世纪学校“以赛带培”对促进青年教师技能提升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