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5月5日,记者从成都疾控获悉,成都市一直在开展新冠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成都市近期发热门诊阳性率逐步上升,与全国和全省监测趋势一致,但从社区人群和重点机构人群监测来看,感染率还是处于较低水平。近期检出的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无既往感染史,临床症状轻。

  目前全市新冠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五一”假期人员大规模的流动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但是造成规模性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小。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即可,不必恐慌。

  根据国家疾控局消息,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迹象。中国疾控中心给出了监测阳性数图示,全国报告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检出率自去年12月达高峰后开始下降,今年四月开始波动增加,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怎样做好个人防护?成都疾控提示市民,坚持做好勤洗手、勤通风、科学佩戴口罩。根据既往感染史和免疫接种程序完成情况,完成后续疫苗接种。老人、孕妇、小孩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患有肿瘤、严重高血压、过敏性红斑狼疮等),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

  新冠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和时间间隔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