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型芳 文/制图

  近日,成都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发布了新的供地计划——《成都市中心城区7月底前拟出让住宅用地明细表》(以下简称《明细表》),计划在2023年7月底以前陆续发布64宗合计3543亩涉宅用地的出让公告,最终信息以实际公告为准。

  从《明细表》来看,拟出让的涉宅用地分布在成都“12+2”区域,其中,龙泉驿区拟出让宗数和面积最多,共计9宗591亩,十陵街道是供地主力板块;天府新区拟出让8宗地合计520亩,位居供应面积第二,其中华阳街道、万安街道为主力供应板块;双流区拟出让6宗地合计面积409亩,排名第三,其中五宗地位于怡心街道。

  另外,成华区拟出让7宗地,出让面积396亩;新都区拟出让5宗地,出让面积350亩;高新区拟出让5宗地,出让面积213亩,武侯区拟出让5宗地,出让面积208亩。锦江区虽有3宗地拟出让,但出让面积仅89亩,均为小面积地块,且均为柳江街道地块。

  从单宗地块面积来看,该批次拟出让地块中面积最小的仅4亩,为高新西区合作街道金凤村纯住宅用地。金牛区也有一宗拟出让地块面积仅6亩,位于金牛区观音阁前街和西屠场街交汇处。拟出让单宗面积最大的地块则为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大运村路以北、江华路以西地块,为174亩。总的来看,该批次拟出让地块单宗面积过百亩的仅有4宗,单宗土地面积越来越小成为趋势,一方面是随着城市开发,大宗土地越来越少;一方面随着土地价值提升,小面积地块总价更低,更利于开发企业拿地。

  从今年2月发布的供地计划《成都市中心城区4月底前拟出让住宅用地明细表》最终落实情况来看,相比往年的集中供地集中出让方式,今年成都的供地通过统一发布供地计划,再在供地清单要求时间内多次组织供地的新形式下,留给房企提前介入和预判的时间更充足。

  从3月22日起至4月底,成都中心城区已拍卖出让了17宗涉宅用地,其中11宗在达到土地最高限价熔断后进入抽签环节,多场土拍吸引了几十家房企积极参与,企业“拿地补货”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