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张庭铭 摄影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有不少家长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机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关门“跑路”,以致于家长们几千上万元不等的课时费退费无门。

  5月11日,四川贝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尔教育”)发布了一份致成都家长们的公告。其内容显示,今年5月初,因遭遇“短期高强度的资金压力”,成都各门店暂停营业。

贝尔教育致家长们的一封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贝尔教育致家长们的一封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根据贝尔教育的公告描述,早在2022年初开始,成都所有门店运营一直依靠公司扶持,仅去年一年,公司为成都运营贴补的资金就超过两千万元。为提高经营效率更好地存活,去年至今该公司累计整合了10家门店。

  事实究竟如何?5月13日,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条渠道,对这一事件相关情况进行探访了解。

  家长反映:被通知门店倒闭退费无门,希望退费或继续未完结课程

  “突然一夜之间就结束了!”俞女士是贝尔教育武侯万达校区的一名家长,前几天突然接到授课老师通知校区门店倒闭的消息。然而,就在今年4月,还有不少家长刚刚缴纳了几千甚至几万元不等的课时费。

家长们在群里讨论交费情况。受访者供图家长们在群里讨论交费情况。受访者供图

  据俞女士介绍,她家孩子是从4年前就开始在贝尔教育机构上课的,“我们本来在武侯双楠店,但在去年12月过后,他们说因为消防等原因,校区停止运营了。”此后,几经波折,俞女士的孩子被转到了贝尔教育武侯万达校区。俞女士称,从那时起,她就隐隐感到不安。

  从今年2月到校区门店倒闭,俞女士的孩子只上了5节课。“到目前为止,我家孩子还有29节课没上,我们这个课时是转课,总共40节课缴费4500元。”据俞女士称,在成都,像她一样给孩子缴纳课时费没上完课的人还有很多,“就我们一个群都有近500人,现在初步统计涉案金额已经超过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