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15日,川观新闻记者继续关注四川“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疑似跑路事件。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除了家长们充值的课时费退费无门外,还有不少贝尔教育机构的原员工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反映机构欠薪、销售疑似违规等问题。

  他们爆料:贝尔教育早就出现了资金问题,拖欠员工工资和社保金已久,为收取更多课时费,今年4月(机构)提出补薪方案,售课提成高达70%。甚至“五一”假期前,贝尔教育机构还特别推出了促销方案,疑似收割一波“韭菜”。

  请一起先看视频☟☟☟

  家长因何不断续费?

  小孩升班转班参赛都有“硬杠杠”,均需缴纳高额费用

  5月15日下午,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青羊大道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优品道店)门口,记者见到此次事件涉及的部分家长。

  现场,暂时负责汇总家长们损失情况的家长代表小夏提供了一份家长们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5月14日晚8点,小夏统计到的购买课时金额总计超过1500万元,其中剩余课程金额逾千万元,涉及家庭1145个,“其中,损失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的家长达30%,2万元到3万元之间的11%。”据小夏介绍,在家长们的缴费中,有一个39800元的四年VIP套餐,“在我们目前统计到的人中,有96位家长购买过。”

  家长代表小夏整理了相关数据

  将小孩送到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优品道店)培训的周女士是其中一位。她家有两个小男孩,截至目前,她总共在优品道店消费超过8万元,“其中,哥哥购买了39800元的四年VIP课包,到目前为止只上了两年;弟弟总共续费两万多块钱,目前还剩余230多个课时。”周女士透露,上个月,她家老大参加的一项比赛收到了主办方的晋级信息,机构老师称家长必须再缴纳5000元的培训费,孩子才能参加复赛。

  在现场,家住附近的侯大爷也拿出了一份转账凭据。4月29日这天,他刚给外孙买了一个14688元的课时套餐,“我们在上周二(5月9日)去上了一节课,然后就被告知机构关门了。”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青羊大道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优品道店)

  家长们为何会一次性缴费上万元,甚至还不断续费?周女士谈到了她家小儿子转班的经历,“小孩在升班转班的时候都有硬性条件。当时,我们老二明明还有100多个课时没上,但他想从(乐高)搭建转到编程,机构就要求他的课时余额必须在200个课时以上,所以我们不得不又续了100多个课时。”

  另外,小夏认为,贝尔教育在成都教培行业的知名度、机构相对完善的课程体系也是吸引家长们充值续费的原因。

  离职老师爆料:

  涉及不同程度欠薪,关店前曾出台非常规提成方案

  5月15日早上,记者也联系到了贝尔教育机构的一些离职员工。

  “干了4个月,发了4000元,企业部分的社保一分没交,我自己还倒贴了5000元交社保。”5月9日离职的何老师告诉记者,她被拖欠了7000多元的工资。她是今年2月入职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西宸店),工资就没正常发过,2月工资拖到了3月底,4月又发了2000元,就再没发过。

  据曾在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中海店)工作的张老师称,贝尔教育机构从2022年5月起就停缴了社保,“离职以后,我们多次去找校区负责人,(他们)推托说4月能补缴社保,到现在也没有结果。”

  “因为发不出工资,今年4月提出补薪方案,售课提成70%,给员工发工资。”5月15日早上,曾在贝尔教育机构工作的何女士向记者讲述,如果卖出1万元的课程,就能拿到7000元的工资。对此,其他曾在该机构工作的员工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以前只有1、2个点的提成。曾在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世豪店)工作的陈女士称,4月份,有前同事依靠卖课拿到了1.2万元工资。

  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优品道店)已关门,但室内还存放了不少物品

  另外,此外,不少家长反映,五一假期前,贝尔教育机构还特别推出了促销方案,14688元可以上160课时,一些家长觉得太贵,就报了半价7344元的课程。“现在才反应过来,这是最后疯狂收割一波韭菜。”侯大爷说。

  张老师提到,为了销售课程,让家长升级套餐,贝尔教育机构确实设计了很多“套路”。“首先是阴阳价目表,前台只有时长三个月的课程,一个内部价格表收在柜子里。”张老师称,明面上60课时的项目收费9000元,私下里,老师会向家长介绍售价1.1万元100课时的项目,显然后者“更实惠”

  “另外,和家长沟通只能打电话和发语音,公司不允许用文字表示价格。”张老师称,曾经有一次同事在朋友圈发了带价格的课程推销广告,被负责人要求全部删除,“怕家长间比价,因为同样课程每个人的售价都不同。”

  记者查询相关规定发现,这种推销方式疑似违反了国家校外辅导的规定——

  2022年3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就已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公告》,明确指出,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

  去年12月底,教育部再发布《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下称《意见》),新增了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5000元的规定,防止一次性收费过多增加资金风险和家长负担,进一步明确了关于培训机构的收费时长或金额。

  ★

  刘珩 川观新闻记者: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