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雷倢

  5月18日,成都大运会总体筹办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大运会执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熊艳介绍了赛事筹备基本情况。

  熊艳介绍,截至5月16日,共有8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9154名代表团成员完成报名,其中运动员6488人。另外,已有178家媒体机构注册报名,意向注册报名的媒体记者人数共计2315人。

  成都大运会将针对不同国家民族宗教信仰、语言习俗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据介绍,成都大运会竞赛项目共设置18个大项,269个小项,也就是说届时会产生269枚金牌。按照国际大体联的办赛要求,成都大运会已经正式发布了运动会的规程,竞赛的总日程和技术手册,完成了18个项目竞赛核心团队的组建,完成了1000余名国内技术官员的选派。另外,成都大运会还将要选拔500名左右的国际技术官员。场馆中心的运行团队目前已全面到位。此外,成都大运会将把无人机、机器人、AI互动等科技元素运用到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中。

  4月7号至4月16号,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举办的全国的体操冠军赛,对大运会的体操项目进行了测试。5月25号到6月11号,成都大运会执行委员会还将组织开展除了体操以外的其他的17个项目的测试赛,来全面全要素综合性的实战演练,来检验大运会的筹备工作。

  据介绍,经过大运会的筹备工作,目前成都市的场馆的数量和质量已经达到了全国前5,具备了基本具备了举办一些综合性的国际运动会和国际单项赛事的功能,为赛事名城建设夯实了基础。

  此外,大运村设在成都大学,依托现有的校区和建设发展规划,新建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训楼等单体建筑,22栋赛时可保障1.1万人入住生活,赛后将移交成都大学,为城市继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