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5月16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全省共有8.39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车辆购置税政策优惠,免征税款16.22亿元,同比增长30.62%,消费潜力充分释放。

  在位于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比亚迪4S店,前来购车试驾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不少客户都是冲着购车成本较低来的,部分热销款出现了预购等待交付的情况。”内江川豫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在兵介绍,在明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政策延续、部分混动车型加入免税名录后,展厅客流量明显回升,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255万元,增幅超46%。

  正在店里办理购车手续的卿女士介绍,省下约2万元的车购税成本后,原本只能购买宋Pro车型的预算,现在还可以选择价格更高的宋Plus,花一样的钱买到更好的配置,因此当场选择了“消费升级”。

  除了销售端,税务部门也在新能源汽车生产端发力,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面落实好支持产业发展各项税惠政策,推动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四川领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税务资金科科长彭亚利介绍,公司正着力推动绿色转型,推出了新能源混动车型,而超亿元的税惠“大礼包”提供了大力支持。“仅增值税留抵退税就达到7500万元,今年预计还可享受退税政策3000万元左右。”彭亚利说,真金白银的税惠助力,为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增添了底气。

  四川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川生产新能源汽车2.2万辆,同比增长69.2%。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新能源产业涉税需求,落实税惠政策与优化税费服务同向发力,用更多便民利企的增值服务为企业发展“充电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