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骑电动共享单车的市民越来越多。连日来记者走访街头看到,不少电动共享单车骑行者只是携带了头盔,却没有规范佩戴。

  5月14日14时许,在市城区明月路与遂州路交界的十字路口,10分钟内有19辆电动车从东南西北侧的斑马线经过,其中仅3人规范佩戴头盔,其余骑行人或将头盔放在篮子里,或挂在把手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未戴头盔的女士,她说自己骑行距离短,而且车速也很慢,觉得没有戴头盔的必要。

  随后记者又来到通德大桥、介福路等地,发现未佩戴头盔的电动共享单车骑行者不在少数。问及不佩戴头盔的原因,不少人给出“天气太热,戴头盔闷热”“害怕头盔不干净”等解释。 

  新闻及时评

  文明出行,从“头”开始

  众所周知,骑电动单车必须规范佩戴安全头盔,这既是交通法规的要求,也是自身安全的需要。据有关研究结果表明,当电动单车发生事故时,骑行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保护作用,防止85%的头部受伤。

  对骑行者来说,一个安全头盔,就是一份保障。一旦发生事故,它真的能救命。这个道理简单易懂,有的人却无动于衷。“带头盔”并不等于“戴头盔”,不戴好等于没戴。文明出行,要从“头”开始。戴上头盔,扣好搭扣,最受益的是骑行者本人。头盔,不但要“带”,而且更要“戴”,并使其成为每次骑行前的习惯动作、自觉行为,这也是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倡导文明安全出行。

  (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