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钟帆

  近段时间,不少家长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绵阳等地知名机器人编程教育机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疑似关门“跑路”,部分家长反映课时费退费无门。5月1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多区县已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协调处置工作。

位于青羊区光华东3路西成尚锦社区门口的贝尔机器人中心鹏瑞利店。张庭铭 摄位于青羊区光华东3路西成尚锦社区门口的贝尔机器人中心鹏瑞利店。张庭铭 摄

  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2021年7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成都市等9所城市为全国试点城市,明确要求“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同年9月成都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重申“严格重新审核登记”,明确“分类制定体育类、文化艺术类、科技类等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指导标准,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

  根据这些要求,各地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分类归口审批和管理,教育部门主管学科类培训机构,文化和旅游部门主管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科技部门主管科技类培训机构,体育部门主管体育类培训机构。各主管部门按行业要求完善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实行“先证后照”,加强日常监管。按照上述要求,科技类培训机构的监管由科技部门负责。5月14日开始,成都相应县市区主管部门也分别约谈相应点位负责人。

  四川在线记者从上述部门获悉,上周,成都市涉及此事的区市县,均已组织多个部门就针对属地“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培训机构开展联合专项调查,并成立工作专班处置此事。目前,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正在积极对接有关培训机构,做好接课、接生等处置工作,“但是因为每个点位学生数量等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处理的速度和方式也会不同。”

  针对公众关心的“家长如何维权”“工作人员欠薪如何解决”等问题,上述部门建议,家长可向培训机构属地所在派出所、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等合法渠道反映问题并维权,也可积极向所在街道、各级科技、人社等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以便于调查专班及时掌握信息,更好地协调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