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达州的办法是提前遴选了7个经济发达乡镇作为试点。两年来,这些乡镇取得了农民收入增长两倍、镇级财力得到较大幅度增长的成果。

  达州的试点工作有哪些具体做法?近日,四川在线记者对话达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宋婧。

  四川在线记者:作为全市的首批试点乡镇,如何体现“试点”?

  宋婧:2019年,我们从全市7各县(市、区)分别选取了一个乡镇作为试点。试点中,我们增强了乡镇的自主能力,主要举措是加大考核权、强化调度权、扩大用编权。

  对试点乡镇,我们建立了派驻单位“双重”考核体系,推行“县级部门30%+试点镇70%”考核办法,提高乡镇党委对派驻单位及派驻干部考评权重,并将其个人“评先选优”“绩效考核”权下放到乡镇,倒逼派驻单位主动作为、派驻干部高效履职;健全完善试点镇“管人管事”机制,推行“派驻机构科级以上负责人兼任党委委员、科级以下担任中层干部”办法,明确“需多部门参与综合事项”由乡镇党委牵头负责,从根本上提升乡镇统筹调度能力;还创新推行“岗编适度分离”制度,支持试点镇按照“上管下用”操作办法,申请使用县(市、区)空缺事业编制和人才储备编制,允许卫生、教育等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实行“满编运行”,7个试点镇共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00余名,进一步充实了乡镇人才队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