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夏芯 高杲

  3月15日下午2时30分,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内一片肃静,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年犯受贿罪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法院最终认定,2011年至2021年,被告人王青年利用职务便利,在粮食仓储工程承揽、仓储项目资金下达、小粮仓生产监制证取得等方面为多家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79.9万元。以受贿罪判处王青年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王青年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据悉,本案系四川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查处的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打击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职务犯罪,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释放深入整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的强烈信号,四川省纪委监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人员共计1000余人,分别在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各市(州)中级人民法院、多个基层人民法院视频同步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相关从业人员强化底线思维、纪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持续近3个小时的庭审中,旁听人员观摩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感受现场庄严肃穆的氛围。

庭审现场。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庭审现场。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面对庄严的法庭,我诚恳地认罪悔罪。”王青年在最后陈述时痛哭流涕,他忏悔道,“我在担任(省粮食局仓储处)处长,手中有了粮食仓储项目审批的实权后得意忘形,忘记了组织的教诲,忘记了入党誓言,忘记了初心使命,忘记了纪法要求,从接受第一次吃请、第一次唱歌、第一次贿赂起,我如同吸食鸦片般对吃喝玩乐、办事收钱成瘾上道、坦然受之,并乐在其中,直至完全吞噬了我的党性尊严,最终陷进贪腐的泥潭,无可救药。”

  听了王青年的最后陈述,资阳市发改委粮食仓储与物资管理科科长李本洪深受触动:“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小节失守,必然会酿成大患。”

  “曾经的领导、同事站在被告席上,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冲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纪委书记王琴在现场旁听了庭审后说,“我们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