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3月27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称,省内17家旅游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西昌市建昌古城景区和木里县色拉尼布景区上榜。

  建昌古城

  西昌历史的“活化石”

  位于西昌市区东北部的建昌古城,始建于1387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数百年来,各种重大历史事件在这里留下痕迹。以城墙为例:考古工作人员发现,建昌古城的部分明代城墙,就完全重筑在唐嶲州城墙上。因此,建昌古城也被称为西昌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2021年,西昌全面启动建昌古城保护更新项目,整体性推进建昌古城复原建造。项目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保护方针,对建昌古城总规中涉及的1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和17处历史建筑,采用传统施工工艺和传统建筑材料施工,严格保留现存文物建筑的基本特征,最大限度地保存了历史信息。

  2022年11月1日,建昌古城正式开街,百年古城风貌重现。

  色拉尼布

  青山绿水中嵌“宝石”

  色拉尼布景区是木里首个国家4A旅游景区,位于木里县瓦厂镇桃巴村达尼牙布山麓,“色拉尼布”当地称为“木孜格”,景区占地面积13.06平方公里,由113座峻秀的奇峰组成,宛如一颗镶嵌于崇山峻岭之间的“宝石”。景区内2040至4600米的海拔垂直变化,塑造了美丽多姿的植被景观层次。

  2021年3月色拉尼布景区正式启动国家4A景区创建工作,完善了游客中心、木里大寺、藏乡文化广场、博物馆、自驾营地、洛克小镇等休闲项目,自然景观与人文大观齐备。

  其中,依半山而建的桃巴村落,面朝九曲木里河,依傍木里大寺,传承着独特的民族习俗;而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色拉尼布自驾游营地,环抱于桃巴藏寨的青山绿水之间,有星空小屋、藏式特色营房等,为游客提供独特的住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