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阮长安 陈君 蒋君芳 行晓艺

  “平静的湖面,训练不出彪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就不出时代的强人。”在涪江之畔的遂宁,这句话广为流传。

  2021年8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遂宁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鲜明确立了筑“三城”(绿色智造名城、生态公园名城、养心文旅名城)兴“三都”(西部水都、东方气都、世界锂都)、实施“六大对标竞进行动”,加速升腾“成渝之星”的总体工作思路。

  潮涌涪江气象新。迅速成为遂宁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主旋律的“六大对标竞进行动”,成为一颗关键“石子”,激活了遂宁发展的一池“春水”:2022年,遂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4.47亿元,GDP增速居全省第4位;18项经济指标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其中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3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二,4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三。

  归零再出发。在全面开启遂宁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遂宁继“对标竞进”和“对标赶超”后,即将接续启动“对标跨越”行动,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

遂宁城市全景 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遂宁城市全景 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石”激“浪”

  在全省21个市州中,遂宁是面积第二小的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遂宁5322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聚集了约280万常住人口,排在全省第13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里的经济繁荣程度。

  但,也面临挑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2010年相比,遂宁全市常住人口减少近44万人、下降13.5%,流失速度远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人口流失,折射出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短板。“十三五”期间,遂宁经济总量在全省排位连升3位,但仍排在全省“下半区”。此外,2021年遂宁GDP同比增速下降到全省12位,相比2020年下降8位。

  于全省经济发展版图中审视遂宁,能强烈感受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紧迫感。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总量全部超过2000亿元、且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广安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东门户效应加速释放,攀枝花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

  看挑战,更看机遇。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遂宁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为遂宁迈步新征程标注鲜明的时代坐标。

  在遂宁市委主要负责人看来,省委赋予遂宁“锂电之都”的定位,给在锂电产业耕耘多年、有一定基础的遂宁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但在新能源风口下,福建宁德、江西宜春、江苏常州等多个城市都在锂电产业链落子串珠,锂电“赛道”上的竞争正日益白热化,若遂宁不抓住眼前的发展机遇加速奔跑,则优势转瞬即逝。

  时不我待,“跑得慢”也是落后。为此,遂宁在2021年正式启动“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活动,全市掀起经济社会全面融入、城市能级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全面升级、美丽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六大对标竞进行动”热潮。

  以“石”激“浪”。在遂宁人看来,“六大对标竞进行动”的启动,就是要放眼全国“运动场”、切入成渝“大赛道”,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引领全市上下全力拼现代化的经济、合力搞高质量的建设。

四川射洪经开区锂电高新产业园 刘作鹏 摄四川射洪经开区锂电高新产业园 刘作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