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询问:

  屋顶公共区域违建成“私家花园”,如何整治?

  禁渔期可以在自然水域垂钓小龙虾吗?

  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普通话要达到啥等级?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复吧

  ☟☟☟

  1、屋顶公共区域违建成“私家花园”,如何整治?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金陵路3号院屋顶的公共区域,如今成了顶楼住户的私人花园。对方把进入楼顶的门私自上锁,又在顶楼修建质量不合格的板房出租,且有多人居住,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

  成都市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金陵路3号院建于1996年,经现场核实,1栋1单元楼顶共有6处违建,分属楼顶6户居民。玉林综合执法中队依法向涉嫌违法搭建的6户居民下达了《调查通知书》,下一步,玉林综合执法中队将按照《成都市违法建设查处工作规定》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2、禁渔期可以在自然水域垂钓小龙虾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小龙虾已经上榜物种入侵名录,那么禁渔期可以在自然水域垂钓小龙虾吗?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回复《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天然水域的禁渔期,为每年的3月1日至6月30日。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雅安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气候、水温等情况适当调整禁渔期,但每年不得少于4个月。在禁渔期和禁渔区内,禁止捕捞作业、游钓和水禽放养,禁止扎巢取卵、挖沙采石,禁止销售、收购在禁渔期和禁渔区内捕捞的渔获物。 ”

  《四川省长江流域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第四条第一款规定:“禁钓区、禁钓期禁止垂钓。”第六条规定:“本办法所称禁钓期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雅安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气候、水温等情况适当调整禁钓期,但每年不得少于4个月。禁钓期内,全省天然水域均禁止垂钓。”

  根据以上规定,全省天然水域的禁渔期也是禁钓期,期间禁止包括垂钓小龙虾在内的垂钓活动。

  《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当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危害。”目前,我省正对小龙虾等外来入侵物种开展全面普查,并根据普查情况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理工作。

  3、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普通话需要达到什么等级?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2023年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体育老师普通话等级要求是多少?认定材料需要哪些?

  资中县教育和体育局回复根据《四川省教师资格制度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和幼儿园教师资格,其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如需要认定小学体育教师资格证,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二级甲等以上标准。

  报名时可按网站要求上传对应材料,报名成功后还需进行现场确认。现场确认需提供以下纸质材料:二代身份证原件(需在有效期内);四川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表;《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原件;近期免冠正面1寸彩色白底证件照;户籍证明或居住证明。

  4、渠县出租车司机不打表计费,咋处罚?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近日,我从渠县中医院老院区坐出租车到渠县汽车北站,到达后发现司机未打表,直接开口要价10元。我问司机为何不打表计费,公司的收费标准是多少?没想到对方开始辱骂我,当他听说我要打电话投诉后,又对我动手动脚,最后我报了警,对方直接开车跑了。

  渠县交通运输局回复执法大队一中队执法人员对网友和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了详细询问,该驾驶员不打表计费,情况属实。执法人员对驾驶员予以停班学习一天的处罚,以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