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象台4月11日发布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4月11日20时至4月14 日20时,攀西地区西部、南部和甘孜州西南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降水稀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4~5级。

  (点击滑动查看大图)

  据四川省林草局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4月12日至4月14日,甘孜州南部森林火险等级为3~4级,攀枝花市、凉山州的西部、中部和南部森林火险等级为4 级,省内其余地区火险等级为1~2级。

  据了解,四川省气象局将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分为五个等级,5级为最高危险级别;林草部门也将森林火险等级划分五个等级,其中3级为能够燃烧的天气,要控制用火;4级为容易燃烧的高火险天气,林区应停止用火;5级为极易燃烧的最高等级火险天气,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据四川省气象台实况监测数据:4月10日08时至4月11日08时,阿坝州局地、甘孜州中部降了小雨;盆地西部、盆地中部、盆地南部局地降了小雨;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持续无降水天数已达二十天以上(盐源县为48天,稻城县、德昌县、盐边县、仁和区、西区均为29天,会理市为23天)。

  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示,请相关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做好会商研判及预警发布工作,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范。

  同时,四川部分县级气象部门发布了雷电、大风预警信号:

  松潘县、泸定县、甘洛县、美姑县气象局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小金县气象局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部分乡镇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

  凉山州(西昌市)、盐源县、越西县、布拖县、德昌县、宁南县、美姑县、木里县、昭觉县、普格县、冕宁县、会东县气象局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截至发稿时,以上预警仍在生效中。

  图片来源:@四川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