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4月20日 ,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获悉,从当天起,四川种植牙费用正式下调。

  根据国家医保局部署,四川当日起在全省统一落地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包括当日同步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竞价挂网“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让患者正式享受到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种植牙服务。

  2022年9月,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决定采取综合施策方式推动降低口腔种植牙费用负担。其中,由四川省医保局牵头各省组建最大省际联盟,于今年1月对口腔种植体开展集中带量采购,推动中选产品均价降至900余元,降幅达到55%;今年2月,相关省份陆续出台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其中,四川的调控目标最高不超过4400元;今年3月,四川省医保局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牙冠竞价挂网,最终有107家企业的767个产品入围,牙冠均价降至327元。通过以上三项措施,单颗常规种植牙费用从15000元左右降至6000元至7000元上下。

  根据工作部署,全国各级医保部门将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公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调控目标、种植体和牙冠中选价格、实际收费标准等信息,并在医保部门官方网站公布辖区口腔种植医疗机构名单、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使用的种植体和牙冠品牌及价格等信息,积极为群众提供就医指引。

  今年6月份,各省医保部门还将开展口腔种植专项治理“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医疗机构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线索,将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确保群众享受到“实惠医疗”“阳光医疗”。

  附相关具体费用价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