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年轻人摆摊频频冲上热搜。咖啡、鸡尾酒、怀旧零食……自从有了年轻人的加入,地摊也逐渐变得“洋气”起来。 

  在遂宁,也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利用下班、放学等空闲时间摆摊,不仅让自己更加充实,也为遂宁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注入了更多的年轻元素。日前,记者走近我市部分摆摊的年轻人,了解他们的摆摊故事。

年轻的摊主们收拾好摊位后,围坐在一起弹吉他、哼歌曲。年轻的摊主们收拾好摊位后,围坐在一起弹吉他、哼歌曲。

  夜市有了更多年轻元素

  4月18日19时许,华灯初上,在市河东新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街头,一个个小摊位逐渐支了起来,短短十来分钟,这里便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夜市。与其他常见贩卖蔬菜、瓜果、小吃的夜市不同,这里的摊位充满了更多年轻元素。 

  一套桌椅,一只咖啡猫,便是一个路边小酒馆;用平板电脑充当广告牌的鲷鱼烧摊;闲暇之余便拿出吉他弹奏的烤翅摊“老板”……无不展示着这里独特的“文艺范儿”。 

  据了解,这里的摊主均是“90后”“00后”,带着年轻人的思维和观念,他们把咖啡、调酒、甜品等商品搬到了路边,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

  摆摊赚钱又不只为赚钱

  今年21岁的金梅是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来自西昌的她,将凉山彝族的特色美食“凉山汉堡包”带到了这里。“凉山汉堡包”其实就是烤土豆夹辣椒面,在金梅的摊位上,一只烤炉,一个小箱子,一口袋土豆几乎是摊位的全部。这种粗犷又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吸引了不少食客光顾。 

  “我想让遂宁人也尝到凉山独特的味道。”金梅介绍,她摆摊并不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丰富自己的阅历。 

  今年25岁的米昭宝则是全职摆摊,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曾当过卡车司机。2022年,随着孩子出生,为了照顾家庭,米昭宝选择了时间更为自由的摆摊行业。在他看来,摆摊不仅给自己提供了一定的收入,也让自己原本内向的性格得到改变。同时,看着顾客享用自己制作的食物也让他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

  摆摊藏着社交新方式

  在夜市中,除了更多元化的地摊种类、更年轻化的摊位设计,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摊主们也更善于利用社交平台扩大自身影响力。 

  今年26岁的摊主蒋春香便是一名网络社交达人。白天的她是一名艺术培训老师,夜晚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摆摊。擅长摄影的她也将自己的摆摊故事通过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发布,并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的关注。在蒋春香的带动下,大家怀揣着同样的目标、同样的兴趣逐渐聚集到一起,对他们来说,摆摊已经从兼职或者谋生手段,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交流探讨的社交方式。 

  “空闲之余,大家经常聊天,说一说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蒋春香介绍,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认识,那就是年轻人可以摆摊,但绝对不会“摆烂”。 

  在摆摊过程中,蒋春香带着大家选择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区域。“希望遂宁这座城市对我们年轻人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支持。” 

  21时,随着行人逐渐稀少,年轻的摊主们收拾好摊位后,围坐一起,开始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生活。大家弹着吉他,哼着歌曲,诉说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一天的摆摊虽然结束,而属于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全媒体记者 黄铂晶 蒋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