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边钰

  4月21日,四川省图书馆2023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启动,并发布《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22年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为四川读者“画像”,揭示了川人的阅读喜好。2022年度最受欢迎借阅图书榜单排名前十的图书分别是《百色记忆》《太空日记:景海鹏、陈冬太空全纪实》《刘心武爷爷讲红楼梦》《杨绛传:追思纪念版》《大秦帝国》《平凡的世界第一部》《骆驼祥子》《庆余年》《冰与火之歌》《简·爱》。

  相较于往年榜单,最明显的趋势是,除了传统经典文学读物、历史读物、影视作品读物,科幻类、科技类读物也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追捧。这从2022年四川省图书馆的热门检索词中也可窥见。“三体、心理学、红楼梦、东野圭吾、白夜行、盗墓笔记”等搜索热词中,有相当多的读者搜索“三体”。沈石溪、伍美珍、文心、天蚕土豆、杨红樱、笑江南、东野圭吾、曹文轩、龚勋、杨鹏则成为最热门检索作者前十。

  四川省图书馆2022年全年新增注册读者71533人,其中男女比例为1:1.7。其中,最年长注册读者则为98岁。有意思的是,年龄最长的达人榜单中,93岁读者段先生最爱读四川作家的书,曾借阅阿来的《蘑菇圈》和马识途的《夜谭十记》。

  作为西部古籍大省,2022年四川省古籍工作也有不少新动态。《报告》显示,四川省图书馆古籍普查2万册,修复古籍169册,再造、整理出版1部156册10600叶,数字化77部511册66120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