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明亮

  近日,南方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再过一周,四川将正式入汛。今年四川汛期气候趋势如何?

  记者从4月24日省防指组织召开的汛期防汛抗旱趋势会商会上获悉,预计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较去年同期偏低;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也偏多。

  在降水量方面,今年汛期我省将总体呈“西多东少”分布,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

  雨情关联水情。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商会上表示,预计今年汛期我省盆地西部地区洪涝偏重,盆地北部和中部有区域性暴雨洪水过程。在江河来水方面,预计今年汛期,我省主要江河来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处于正常年份。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处于长江中上游,除了汛期的概念,还有两大时间概念:一是主汛期,为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二是多年来暴雨洪水灾害高、易发期,即“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

  “主汛期,特别是‘七下八上’期间需要特别注意洪涝灾害防范。”据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7、8月份是我省洪涝灾害致人伤亡的集中时段,亦是防汛关键时段。

  水旱灾害分类。  水利厅供图

  从灾害发生范围来看,通过分析历史洪涝发生区域情况看,我省盆周山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等区域需格外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