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乡城公安供图

  全球首个超高海拔光伏实证基地位于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的顶贡大草原上,作为我省清洁能源发展重大项目,有人却胆敢向这里伸出罪恶的双手,盗窃了已通电的价值约9万余元的150米低压电缆线。近日,乡城县公安局民警千里追击,成功破获了该起电缆线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4月8日10时30分左右,乡城县公安局正斗派出所接到该企业项目部经理报警称:工地上已通电的150米低压电缆线被盗,价值约9万余元,请公安机关前来调查处理。接到报警后,乡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刑警大队民警火速赶往案件现场。

  经勘查,现场位于得荣、巴塘和乡城县交界处,位置偏远,无天网等监控覆盖。施工企业内部监控设备陈旧,画面十分模糊,只看见案发现场有两个模糊车辆视频。通过现场分析,犯罪嫌疑人正在或曾经在电站工作过,熟悉电站情况,有专门钳夹等工具,系两人以上作案。

  由于光伏电站每年务工人员千余人,加之每人基本都有车辆,监控显示车辆又只有模糊轮廓,现场车痕、足迹均己破坏,调查难度极大,案件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大家打起精神来,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把周边县城交通要道的监控仔细筛选一遍,一定会有线索”,乡城县公安局领导一边给警员打气动员,一边联系周边得荣、巴塘县和云南香格里拉市、大理、丽江市调取监控。

  同时,专案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当天连夜赶往临县寻找可疑线索,一路汇集周边县视频资源进行分析,一路通宵达旦对施工工地千余务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大量视频资源的分析,民警锁定了两台嫌疑车辆经成都至攀枝花到云南境内的大理、丽江和香格里拉市,再经得荣进入乡城县,在被盗区域停留后原路通宵返回。初步锁定嫌疑人系乐山市马边县谢某、罗某、李某等四人。且谢某曾到光伏电站务工三个月,主要从事钳工工作。

  乡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立即赶往乐山市马边县,在4月12日成功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4人对盗窃电缆行为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