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邵明亮

  近日,位于武都引水工程二期灌区范围内的绵阳市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经过20多天的泡田,大规模插秧已经开始。去年12月,武引二期通过水利厅组织的全线通水验收,标志着工程已全面完工。今年是武引二期全面完工后的首个春灌。

  武都引水工程正向二期灌区供水。

  兰花村种粮大户李永林告诉记者,水稻种植需水量大,要是在前几年,他还不敢在村里大面积承包农田。“以前一亩田的供水成本就是150多元,还要和村民其它地块打挤,水经常不太够用。”武引二期通水后,每亩田的用水成本只要50多元,水量也充足。

  梓潼县黎雅镇兰花村村民正在插秧。

  武都引水工程被誉为“第二个都江堰”,是四川六横六纵调水规划的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其中,武引二期主要建设金峰水库(库容0.98亿立方米)、西梓干渠(108公里)、中小配套渠系(333公里),灌溉绵阳、遂宁、广元、南充4市6县(市)165.1万亩农田。

  (四川省武都引水工程运管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