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5月12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获悉,在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四川再推第三批22条便民服务新举措,聚焦“政策落实提速、重点服务提档、诉求响应提效、便捷办理提质、规范执法提升”5个方面精准发力,更好促进2023年延续和优化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税收优惠红利的直达快享。

  聚焦政策落实提速,四川税务部门在前期提供分类辅导服务基础上,通过制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分主题政策清单,针对不同税费优惠政策的适用主体,实行分类分别推送,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对于今年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将持续做好针对性宣传辅导与跟踪评估,深入分析政策执行效果,适时研提优化完善建议。同时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范围,提升红利账单信息化核验水平,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税务部门还将健全完善统一税费政策口径工作机制,进一步统一税费执行口径,以提高税费政策确定性和执行一致性。

  在重点服务提档上,四川税务将优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操作流程,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充分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围绕进一步激发外贸企业活力,支持外贸平稳发展,税务部门将确保今年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指引,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辅导应享未享企业,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四川税务还将在全省范围内优化纳税人省内跨区迁移涉税业务办理方式。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张大伟介绍,聚焦纳税人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省内跨省迁移业务,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通过“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全程线上办理迁移业务,无须清税注销,实现纳税人“一次不跑”,全程“线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