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立夏之后,全省气温加速回升,四川也正式进入小春在田作物抢收、大春作物抢栽的“双抢”的高峰时段。5月12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四川“双抢”高峰时段预计持续三周左右,预计本月底至下月初将基本完成“双抢”任务。

  小春作物抢收,事关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建设的“开门红”。农情调度显示,5月初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进入小春粮油作物的采收期。全省3690余万亩小春粮油作物主要分为油菜、小麦和冬春马铃薯。其中,油菜最多,达到2250万亩,小麦面积886万亩,其余为冬春马铃薯。

  截至目前,全省冬春马铃薯收获最快,进度已达82.8%,冬油菜则达到62.4%。小麦方面,目前主产区成都平原等地已全部开镰。预计下月初前后,全省小春粮油作物将全部收割完毕。

  大春作物播栽方面,受此前冬春连旱等因素影响,整体进度略慢于往年。大春播种的两大粮食作物分别是玉米和水稻。截至5月10日,全省春玉米已育播和移栽1914万亩,播栽基本结束。同一时间,全川共完成水稻移栽1236万亩,占计划播栽面积的44%,较往年偏慢。

  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提醒,各地应抓好接下来一段时间有利天气,合理安排“双抢”工作进度。特别是,要做好小春作物主产区、大春播栽重点区的农机调配、水源保障、农资供应等事项,确保小春作物颗粒归仓、大春作物应播尽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