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文/图

  601.3 公斤!

  5月13日,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稻茬小麦播种施肥喷药一体化立苗技术”广汉核心示范区进行了实产验收。测产田16.01亩,平均亩产601.3公斤。这是去年这片示范区创下百亩单产600.2公斤的西南地区高产纪录之后,单产再次突破600公斤。

测产现场。测产现场。

  实际上,这个成绩早有预见。

  “今年四川小麦的病虫害非常少。”测产田边,负责技术指导的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汤永禄拨开麦穗,金黄的麦杆展现在眼前,“已经有十年没有见到大面积如此干净的小麦!”

  播种发挥了关键作用。汤永禄介绍,在四川麦区,播种环节决定了70%的小麦产量。去年播种期间,四川麦区降水较少,有利于小麦播种出苗,再加上今年小麦开花时间比往年提前一周,灌浆期长,病虫害较少,倒伏较少。“预计大面积单产将实现一定程度提升。”

  单产提升是保障粮食产量的重要方式。今年年初,农业农村厅提出,要全力开展水稻、玉米、小麦、马铃薯等粮油作物单产提升行动。

  测产现场,四川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乔善宝带来了全省小麦产量的最新情况:这季四川小麦从播种到成熟,降水较少,天气条件有利。再加上技术、品种等综合原因,预计今年四川小麦单产将呈增长趋势。

四川小麦已大范围成熟。四川小麦已大范围成熟。

  成本也在进一步降低。

  去年,测产田采用了稻茬小麦播种施肥喷药一体化立苗技术。此次测产,也是对技术效果的一次检验。

  “这就是升级版的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汤永禄说,已经在全省大面积推广的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可以同时进行播种、施肥,升级版技术则加入了除草环节。“播种、施肥、除草一个机械一道工序全部完成后,再进行一次‘一喷三防’技术(一次喷施药剂实现防病、防虫、防早衰),整个小麦生长期几乎不再需要任何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压缩成本。”

  承包这片试验田的种粮大户冷辑龙算了一笔账,“传统种植方式种出一亩小麦能够实现纯利润150元左右。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通过节本增效增加150元利润,升级版还能再增加50元,一亩就能实现纯利润350元左右。”

  目前,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在全国的推广面积已达200万亩左右,升级版新技术也正逐步扩大示范面积。“从今天的测产结果看,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建议进一步在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稻茬麦区扩大示范。”测产专家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王振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