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7月5日,随着最后一片长24.6米、重达616吨的预制简支箱梁稳稳落在泸州车站特大桥6号墩和7号墩上,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川渝段四川境内箱梁全部架设完成。“这为全线铺轨奠定了坚实基础。”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箱梁架设现场。刘忠俊 摄

  最后一片箱梁的架设点距泸州站只有500米左右。泸州站是位于城区的交通枢纽,长约1.8公里的泸州车站特大桥接入泸州站,与同样引入泸州站的绵泸高铁相邻,并上跨隆黄铁路的泸遵连接线、城市道路等。

  “这一段箱梁架设,运输、建设都面临极大挑战。”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项目经理闫明赛说。泸州车站特大桥架设所用箱梁从江阳制梁场运到现场,其中82孔箱梁要从已建成的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通过,穿过两座主塔时每侧净空不到10厘米,需要人员在前指挥、引导运梁机缓缓通过,耗时时间长、安全压力大;其次,泸州车站特大桥上跨的既有铁路线交通繁忙,其中8孔梁的架设,只能在夜晚的“天窗时间”(即没有火车通过)进行。项目部严控施工全过程管理,配置监控报警、紧急制动等装置,确保了箱梁架设任务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箱梁架设现场。刘忠俊 摄

  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昆高铁川渝段主体工程与站后工程正在同步推进中,川渝段箱梁架设已完成90%,江津北、永川南、泸州东、南溪等站房主体结构已完成85%,四电工程中接触网支柱安装已完成60%。

  渝昆高铁示意图

  渝昆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八纵”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重庆西站,经四川泸州、宜宾抵达云南昭通、曲靖,接入昆明南站,全长699公里。项目分川渝段、云贵段分别开工建设,其中,川渝段于2020年底开工,批复建设周期4年半。

  时速350公里的渝昆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横贯渝、川、贵、滇等省市的一条主“动脉”,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联系,届时成都到昆明坐高铁3小时可达,铁路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成为南向出川的高铁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