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南到成都工作生活的郭先生、李女士夫妇喜得千金。但因工作繁忙,二人为回河南老家给女儿上户犯了难。正当郭先生准备请假回老家为女儿办理户口时,他从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得知,四川试点开通新生儿入户全国范围“跨省通办”业务,而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办证中心刚好为四川省首批试点单位。

  郭先生来到天府新区公安办证中心,递交了办理业务所需的相关材料。办证中心民警在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的联合指导下,高效快捷为郭先生办结了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这是四川省公安机关办理的首例新生儿入户全国范围“跨省通办”业务。接过业务办结的手续,郭先生表示:“开通这个业务真是太方便了,不然我回一趟老家办这事起码就得两天!”

  如今,该业务已从试点扩大为全面开通——7月25日,记者从公安厅获悉,自8月1日起,公安厅将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全面开通新生儿入户全国范围“跨省通办”业务,符合条件的外省户籍居民,可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不再需要在实际居住地和入户地之间来回奔波。

  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四川省前期在“川渝黔”试点的基础上,现已与部级相关平台完成了系统对接测试等工作,目前与全国26个省份具备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办理条件。对于其他尚未在部级相关平台开通试点功能的省份,四川省将按照“开通一个、对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全国剩余省份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工作。(记者 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