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冷宇 王祥龙

  近日,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又上新了几件文物,常看常“新”的三星堆,这次带来了怎样的惊喜?

  “折翼天使”青铜鸟。国庆节期间,三星堆修复馆曾上新一只铜鸟,短短一个月,它又被“新品”替换了。上新的青铜鸟整体呈即将起飞、翱翔天际的腾空姿势,但它那双断掉的翅膀已不堪飞行之用。因铜鸟足下还有其他部件,目前,无法预估它的完整形态。

  平凡又神奇的青铜盆形器。青铜盆形器出土于三号坑,造型如同现代社会的普通盆子,但用青铜做一个普通的盆,又重又费料,且器物侈口折沿十分费功夫,其间的奥秘,得待考古专家学者们好好研究一番。

  青铜圆形牌饰。乍眼一看,青铜圆形牌饰的造型与纹路,好似一只昂首看天的猫头鹰。牌饰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孔,或许具备一定功能性,数千年前,它可能正挂在古蜀人的腰间,以做装饰。

  陌生又熟悉的青铜顶尊跪坐人像。初次与大家见面的这尊青铜顶尊跪坐人像,看着有些眼熟,但在新馆开放后,世人熟知的“老版”青铜顶尊跪坐人像再未独自展出,它与其他文物跨坑拼对后,组装成为一件大型青铜神坛。此次上新的青铜顶尊跪坐人像与曾经的“它”,三千年间,从没见过一面,一个“生活”在二号坑,1986年出土;一个“成长”于三号坑,近几年新一轮考古被发掘出来。

  图据三星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