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记者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了解到,近一个月来,新建合肥至武汉高铁发布工程用地、站场改造、大桥等多个招标公告,公告均透露这条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合武高铁位于中国东西高铁“大动脉”——沪渝蓉高铁中段,线路位于安徽、湖北省境内,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城市圈至长三角城市群的客运主通道。

  线路起于合肥枢纽,途经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及湖北省,终至武汉市。其中,安徽省境内全长197.1公里,新建3座车站,分别为六安北、金寨东、南溪站;湖北段全长163.35公里,设麻城北、红安、长江新区、武汉天河4座车站。

  沪渝蓉高铁线路途经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六省市,总长约210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之“沿江通道”。备受关注的成渝中线高铁就是沪渝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9月25日,沪渝蓉高铁首段——武汉至宜昌段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9月28日上海至合肥段开工;2022年11月28日,重庆至成都段,即成渝中线高铁开工;目前仅剩合肥至武汉段、宜昌至重庆段未开工。

  沪渝蓉高铁建成后,将更好地发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带动作用,对推动构建长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内容综合中国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