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高铁上一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三名医学院校不同学科的教研室主任立即挺身而出,发挥所长,帮助患病乘客顺利脱险。这一幕发生在12月22日由西安北开往昆明南的G2851次列车上,三名教师来自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

  “我们希望给同学们树立一个榜样。”12月24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三名教师还原事发经过时,她们这样说道。

  王晓旭、杨琴、张琦三人是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护理系的专业教师,分别担任外科护理、基础护理、内科护理教研室主任。事发当天,她们乘坐高铁从内江到贵阳参加培训,下午4点10分左右,当高铁运行至重庆西至遵义区间时广播突然响起:“请问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有乘客需要帮助。”

  正处于7号车厢的王晓旭等三名教师听到广播后,立刻往病人所在车厢走去,在7号车厢的末尾,碰到了发病的中年男子。大家随即搀扶男子坐在座椅上,此时男子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呼吸急促、大量出汗。

  “我们是医学院校的教师,我们会竭尽全力帮助你的!”三名教师在安抚患者的同时立即分工合作救治患者。王晓旭负责问诊查体,了解病人病情;杨琴接过乘务员手中的急救箱,配合王晓旭进行脉搏、呼吸、血压的测量;张琦立即疏散周围围观群众,缓解紧张情绪。

  张琦回忆道,经过询问得知患者既往糖尿病病史,结合当时患者的症状,初步判断该乘客是低血糖发作。于是,她们立刻协助乘客进食食物、卧位休息,并进一步监测生命体征。10分钟后,患病乘客的症状得到缓解。

  当被问及当时的心情时,张琦代表三位教师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他们三人虽然都是医学院校的老师,但都拥有丰富的临床急救经验。王晓旭曾经在三甲医院临床及重症监护室工作了8年,张琦和杨琴护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到学院任教,并定期到医院临床实践,张琦还是红十字救护员、应急救护培训师。

  12月23日晚,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官方账号发布了此事,网友们纷纷评论表达对三名教师的敬意,也有不少学生被自己的老师所感动,有学生留言“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