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大家张大千的传世作品、近一个甲子的辗转漂泊、一件代言着东西方文化交流与碰撞的墨竹《双清图》,近日终于现身成都某拍卖公司,这也是这件作品首次在大陆公开面世。据了解,《双清图》诞生于1959年,张大千作于巴西摩诘山中,1961年和张大千的六屏巨幅《荷花图》(3.6X8米)一起赶赴法国巴黎赛努奇博物馆展出,轰动欧洲。昨天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提前见到这件张大千真迹,还有随之附上的近60年前报道相关情况的法国报纸、画册,现场看来,作品文气十足,仿佛还带着巴西摩诘山的晨雾。

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双清图》工作人员正在悬挂《双清图》

  更重要的是,这件约三平尺大小的《双清图》和1956年张大千赠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那件墨竹图属于同一题材,堪称姊妹篇级的珍品。时隔近60年,一位收藏了不少张大千珍品的成都藏家将这件作品送拍,并希望最终能由一位四川藏家收藏,一解百年乡愁。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传奇作品将在5月31日至6月2日在琴台路诗婢家美术馆展出,免费对公众开放。6月3日进行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