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怪石》局部 刘良佐跋语《枯木怪石》局部 刘良佐跋语

  润州棲云冯尊师弃官入道三十年矣,年七十余,须发漆黑,且语貌雅适,使人意消见,示东坡《木石图》,因题一诗赠之,仍约海岳翁同赋,上饶刘良佐。旧梦云生石,浮荣木脱衣。支离天寿永,磊落世缘微。展卷似人喜,闭门知己稀。家林有此景,愧我独忘归。

《枯木怪石》的米芾款跋《枯木怪石》的米芾款跋

  世人对苏东坡的诗词、书法作品耳熟能详,东坡故事亦是家喻户晓,古今中外仰慕苏东坡的人更是不可胜数。不说当时仰慕苏东坡的苏门六君子(黄庭坚、陈师道、秦观、晁补之、张耒、李廌)等人,就说近代以来大画家张大千与日本文人画家富冈铁斋,他们续有美髯,常常着长袍、戴东坡帽,执竹杖以效法东坡装扮;林语堂则是身边一刻不离东坡文集,他一生只为两人立传,一为武则天,一为苏东坡。而近年来各地曾多次举办“寿苏会”,纪念东坡居士。

  然而这位北宋大文豪的画作,流传在世的真固是凤毛麟角。公认的东坡画作真迹只得两、三幅。一是《潇湘竹石图》,藏于中国美术馆;一幅是佳士得此次征集到的《枯木怪石图》,在私人收藏手中;另传台北故宫亦有一幅。

  据了解,佳士得已经让一些藏家及专家鉴赏此作,此前有消息称目前估价暂定于4.5亿港币。

《枯木怪石图》黑白资料图片《枯木怪石图》黑白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