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画像苏东坡画像

  《枯木竹石图》又名《枯木怪石图》、《木石图》,无款,画上有米芾、刘良佐题诗,以及宋人记载苏轼的画风看,被认定是苏轼的作品。此件作品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在(今安徽省)萧县圣泉寺所创作的一件纸本墨笔作品,画心纵26.5cm横 50.5cm。画面右上方钤有乾卦小印,左下有“绍”、“兴”联珠印。别有“风阁王氏”墨印,以及“黄琳美之”、“易庵图书”诸收藏印。图后另纸有元鲜于枢题记:“右东坡枯木丛筱怪石图,世间传本甚多,此卷前有乾卦印,后有绍兴玉印,是曾入绍兴内府者,盖非他本比也。杭州王井西尝收一本,与此略同,不知今归何人。”

  简洁明了的画面上,怪石盘踞左下角,石状尖峻硬实,石皴却盘旋如蜗牛,方圆相兼,即怪又丑,似快速旋转,造成画面的运动感,更能显出此石顽强的生存力。石后冒出几枝竹叶,而石右之枯木,屈曲盘折,状似鹿角,其势雄强, “怪怪奇奇”,于笔意盘旋之中,凝聚成一团耿耿不平之气,更有一股浩然气脉;由石而树、由树干而树梢,扭曲盘结,直冲昊天。枯木用笔迅疾、取势不惑,画心枯淡盘旋,墨色变化分明。以书法用笔入画,飞白为石,楷行为竹,随手拈来,自成一格。东坡居士曾曰:“观士人画,如阅天下马,取其意气”,而他画中的境界正是取其神似,取其意气。

《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

  宋代《梁溪漫志》谈书画时,说:“书与画皆一技耳,前辈多能之,特游戏其间……东坡所作枯木竹石万金争售”。说明苏轼画作在宋代之时,已经极为有名。

《潇湘竹石图》 中国美术馆藏《潇湘竹石图》 中国美术馆藏

  据传,北洋政府管治之时,《枯木怪石图》与《潇湘竹石图》皆为“风雨楼”所藏。前者从山东藏家而来,后者则一直为这间京师古玩店的收藏。两画皆被一名叫“白坚夫”的人物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