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古书画研究者表示,“《枯木怪石》自从被贴上苏东坡的标签,是不是真迹已经不重要,因为我们现在都找不到更好的“苏轼画”来替代它……”

  对于其后的米芾之跋,一些书法界人士认为用笔飘忽,或与画作同样存疑。

  一位美术院校的画家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苏东坡的传世作品很少,并且是否为东坡先生真迹还没有定论,然而这件作品是最为可靠的。从收藏角度来看,这件作品流传有绪,著录明确。到了民国,据人推断,近代书画收藏鉴定大家张葱玉可能见过此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品后面有苏东坡好友米芾的题跋,也有宋高宗赵构的收藏印。这两个人的评论和收藏就是最有力的证据,都是直接或间接接触苏东坡的人:一个与苏东坡同时代,另一个是比苏东坡晚一辈的人。因而,无论现在怎么质疑,有同时代关系最密切的人来品评,质疑的声音逐渐是微弱的。从绘画史角度来说,苏轼可以说是文人画的实际推动者,自东坡以后,文人画在中国绘画史上的地位逐步确立并兴盛起来。从历史价值来说,苏东坡不仅仅是一个书法家、画家,更重要的是他是文人的标志、士林的领袖,他在文学上、政治上等方面有着别人无法取代的地位;还有他那豁达开朗的人格魅力,历来都是文人竞相追捧的对象。因此,这件作品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它本身的绘画价值,其巨大的文化价值将会成为拍卖史的无与伦比的高峰,更是中国文化史的一座不朽的丰碑。

  佳士得相关人员昨天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佳士得暂时还没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荣幸能够征集到这件极其罕有的作品,之后将会进一步公布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