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称佳士得拍卖行征集到宋代苏东坡画作《枯木怪石图》,估价最少HK$4.5亿。作为“公认不超过3件的苏东坡传世作品”之一,《枯木怪石图》的现身,无论在业内还是业外,都将引起高度关注。关于此件作品的真伪考证、学术价值、文化意义。”

  佳士得相关人员昨天接受“澎湃新闻·古代艺术”采访时表示,目前佳士得暂时还没有更多信息,但可以分享的是,“佳士得很荣幸能够征集到这件极其罕有的作品,我们将之后进一步公布详情。”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此画清初藏黔南王沐府,或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

  一些古书画研究者对澎湃新闻表示,“《枯木怪石》自从被贴上苏东坡的标签,是不是真迹已经不重要,因为现在也找不到更好的‘苏轼画’来替代它……然而相比较而言,这件作品是最为可靠的。”

  对于其后的米芾之跋,一些书法界人士认为用笔飘忽,少意气,或与画作同样存在真赝之疑。

《枯木怪石》《枯木怪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