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局部《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局部

  这个白坚夫曾为军阀吴佩孚的秘书长,后因日子拮据,把这两幅东坡真迹都放售出去。 《潇湘竹石图》卖了给《人民日报》社长邓拓,邓氏后来赠之予中国美术馆。据悉白坚夫曾留学东瀛,太太又是日本人,《枯木怪石图》相传卖了给日本藏家。此后一直未有消息,直到现在来到佳士得手中。

  关于此画何时流入日本,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俞莹先生在《雪浪名石忆坡翁》一文中提到:“近日偶读北京保利2015年春季拍卖会《冲淡自然——翦淞阁文房韵物志》 专场图录,发现了一组有关苏东坡的文物拍品,分别是《宋拓原石醉翁亭記》(苏东坡所书)、《唐宋诸家笔迹存景》册页,以及《雪浪斋玉印》(苏东坡制),原来均为清末大收藏家龚心钊瞻麓斋之旧藏。其中《宋拓原石醉翁亭記》册页最后附有苏轼所画的《枯木怪石图》照片两桢,旁有龚心钊1938年的题跋曰:“苏画米题墨迹,清初在黔南王沐府,奇品也。民国丁丑入于东瀛,余得影本存之。”由此可见,此画是在抗战全面爆发的1937年流入日本的。”

宋高宗赵构宋高宗赵构

  《枯木怪石图》面世至今近千年之久,途中流落何方,从上面的题跋及鉴藏印中可以找出脉络。首先有东坡同代书画家米芾(1051-1107)的跋,紧接着有宋高宗赵构(1107-1187)“绍兴内府”的印,以及南宋(1131-1204)金石学家王厚之的印。

《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局部《枯木怪石图》资料图片局部

  宋亡后,元初著名书画家鲜于枢(1246-1302),以及元末诗文家俞希鲁都曾在上面题跋。据鉴藏印显示,至有明一代,则曾为朱元璋养子沐英(1345-1392)家族、藏书家李廷相(1485-1544)所藏。